BvS观影后的碎碎念

大量剧透慎入

各种碎碎念,逻辑已死

欢迎各位吐槽



先说说为什么华纳/DC这么拍,或者说,为什么他们敢这么拍。

还是一个普及度的问题。

迷上DC从13年的闪点动画开始,到现在差不多三年,一直都知道他是美漫界的龙头【这句话完全没有引战的意思】,但今天在电影院里真正感受到DC在他本土的影响力。

Btw,这里是身在美国的时差党。

 

原定计划是这周末去看的,但是因为一些比较私人的原因,把电影票改到了刚才,就是周二下午4点整。

进电影院的时候有点偏晚,已经开始放预告了,但是借着一点灯光还是能够看到这场电影是几乎是座无虚席的……讲真的,工作日下午来看电影,还是IMAX的大场,人这么多真是没想到。

虽说美村学生放学挺早的,但从没听说过除了周五,有公司放这么早的。

忽然挺想知道有多少人是翘班来的。

咳咳,说的有点偏题了,扯回来……

 

坐我朋友左边的是一家三口,在老爷穿着红色之子里面的衣服面对成堆的类魔、我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,旁边约么着刚十岁的小朋友已经问起了“这是Darkseid入侵了还是Red Son的剧情”的问题。想象一下我那时的表情吧……大概只能用一脸懵逼来形容了。

然后到大超推着毁灭日到太空中被轰成干尸【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了抱歉】然后一点一点变回原样的时候,坐我旁边的白胡子大叔(大爷?)竟然哭了。对,就是哭了,小声呜咽的那种。

我下意识地瞥了他一眼,他和我说了声抱歉。

我说,It’s fine, I feel you。

因为我忽然发现自己的眼眶也在不知道什么时候湿了。


超人是什么?蝙蝠侠是什么?

除了他们是漫画里的守护世界、惩恶扬善超级英雄以外,对于很对人来讲,是横跨了他们生命的存在,是几乎三代人坐在一起都可以畅谈的话题。

是多少人一辈子的初恋。


大概整个好莱坞只有这两个人——以及让无数人弯成蚊香的神奇女侠——敢这么踩着汉斯·季默大神的音乐直接的出场,然后一副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样子睥睨北美首周末票房。

据说当初华纳内部观影的时候是一片好评,讲真的,如果你在美国本土长大,还在这个圈子里工作,怎么可能认为这部电影不好,怎么可能不满意扎导带来的这个世界。

 

然而,成也萧何败萧何。

就是因为DC的英雄们太过知名,BvS犯了个致命性的错误。

俗话说,过度的自信就是自负,而自负常常带来失败。

 

我们在BvS里看到了满满的黑归,看到了可能发生的不义联盟,看到了超人之死的情节和反派,看到了一点点白超的标志,更看到了整个DCEU可能拥有的庞大宇宙,但是这个宇宙来的太匆忙、太让人措手不及了。

我的朋友在作为一个漫威电影路人党,DC只被我简单科普了的情况下看完了这部片子,她告诉了我几乎无法感受到的一点:

剧情太过莫名其妙。

 

她无法理解闪电侠穿越过来的理由。

“他说蝙蝠侠对超人的看法是对的,到底哪里对了?未来发生了什么?”她问我。

我要给她解释可能发生的不义联盟,甚至还多少提及了一点闪点悖论。

她无法理解为什么老爷听到了大超母亲的名字就放弃了打斗。

“我知道他俩的母亲重名了,但是为什么对于蝙蝠侠影响那么大?”她问我。

我要和她解释老爷的理念和对于家庭的执念。

最重要的是,她无法理解为什么我——或者说那么多DC漫迷——那么激动的原因,她无法感同身受,她无法沉浸到电影的世界里来。

是的,DC的漫迷基数很大,但这个世界上不全是看着正义联盟的漫画长大的。这个世界上更多的是普通的观影群众,抱着“让我来爽一爽”的心理来看这个巨型IP的首部电影的。

然而事与愿违。当很多人兴致勃勃地走进片场的时候,只怕是没有想到看完这部电影还要补数小时的动画或漫画。

这违背了很多观影人的初衷,同时,DC和华纳也把不少潜在的粉丝拒之门外。

 

华纳给DC拍摄电影的原因很多,但其中绝对不乏和漫威抗衡的意思。撇开迪士尼到底凭借复仇者系列赚了多少钱不说,看看2010年和2015年漫画的销量表吧,2010年前十是DC漫威平分秋色,各占五个席位。反观2015年呢?前十里面DC只有老爷的一本漫画还在苦苦的支撑着。由此可见,电影给漫画届到底带来了多少影响。

然而一个粉丝向的电影,到底能给DC带来多少帮助?

是的,我是DC的死忠,是的,DC的死忠很多。但是我们的购买力摆在那里,只有粉丝群庞大了,DC漫画的销量才能提升。

请叫我悲观主义者,但我真的不想在有生之年看到DC被时间的浪潮洗刷干净。

我想要和我所有的朋友、和我的亲人,甚至在很多年后和我的孩子们说,我爱超人,我爱蝙蝠侠,我爱神奇女侠,我爱闪电侠,我爱绿灯侠,我爱海王,我爱火星猎人,我爱钢骨。

我爱正义联盟和所有组成正义联盟的成员们。

我爱DC。

而他们无需问我DC是什么。

 

抱歉激动了,继续扯回电影。

华纳的野心很大,一部片子多条线,还引出了平行世界的概念,这是极为精彩的一招,但是为时过早。毕竟,这个宇宙在BvS之前只有MoS,而MoS几乎没有多少与大超无关的东西。

象棋里的炮极为好用,开局的时候就能轻松的跨过楚河汉界吃掉对家的马,但是,紧跟上来的就是能够一口吞掉他的横冲直撞的車。

同理,DC的每一个平行世界都有极为精彩的故事,随手拿出一个都是极佳的素材,但过早的引出真的不是什么好的决定。

如果华纳和扎导真的能下一手好棋,把整部电影拍的有条不紊,这些平行世界大概只是对于原作的致敬和漫迷的福利。但事实是,即使戴着粉丝滤镜,BvS的剪辑和节奏也是糟心的厉害。请告诉我,一到高潮就切是哪家的习惯。

烂番茄上影评人现在给出的新鲜度只有29%,直逼2011年绿灯侠的26%。然而剧情呢?特效呢?对神性和人性的讨论呢?至少这两者于我而言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【哈尔聚聚我是爱你的,请相信我】。

在我看来,这样的评分剪辑师完全可以背一半的锅。

讲真的,就算是污文里写到强行不让【哔——】的行为,也是为了之后更多更高的快感,而不是吊着人不上不下的然后草草结束。【求不报警】

没有看过院线上映的守望者,但是守望者导演剪辑版的确是极为精彩的。但是扎导,请您明白,能对一个电影产生巨大影响的是他们还在院线的时候,而不是数月之后生产的那张只有十几克的蓝光碟。


请容我借用一下那句形容克里斯托弗·列恩先生的话:”If you seek his monument, look around you”

我只希望,终有一天,DC宇宙能做到如此。

评论(40)
热度(65)